升學解碼

移英港人求職升學 香港學歷申請英國學術認證懶人包

問:本人從事幼兒教育超過二十年,在香港有幼兒特殊教育學位,請問有甚麼途徑可以將我的香港學位認證為當地有效證書呢?

 

答:移英港人如計畫在英國當地求職或進修,如果打算應徵對學歷或專業資格有一定程度要求的工作(如白領工作)而學歷又並非在英國考取,在填寫學歷時或會遇到困難,就是不知自己在香港取得的學歷能否獲得僱主認可。其實可以透過英國官方學歷認證機構ECCTIS(前稱NARIC)認證你的學術資格,方便在英國的求職之路。

 

ECCTIS總部位於英國,全名為Education Counseling and Credit Transfer Information Service,前身為United Kingdom National Academic Recognition Information Centre (UK NARIC),是一個英國官方認可學歷認證機構,代表英國政府提供有關專業資格、技能及移民方面的學術技能認證服務,現時為全球六十二個國家提供第三方國際教育、培訓、技能以及全球學歷認證服務。雖然ECCTIS聲稱其評估並無約束力,但由於其代表英國教育部批出認證,加上是國際級學術技能認證權威機構,所以其認證仍極具代表性,對在英國求職及進修均十分有用。

 

ECCTIS提供的認證服務

ECCTIS有為英國本地人及海外人士提供認證服務,其中BNO移英港人有機會使用到的認證服務有以下四類:

 

  1. Industry Skills Statements:這項服務適用於需要申請水電工程類認證的人士。
  2. Early Years Services:這項服務適用於本身持有幼兒教育資格並有意從事幼兒教育相關行業的人士。

3.  Visas and Nationality Services:這項服務適用於根據其簽證要求需要向英國內政部(Home Office)證明其學歷或英語能力程度的人士。BNO Visa 5+1計畫中的其中一項永居權申請要求就是要符合所規定的英語能力要求,如你持有大學學位且有關課程乃以英文授課,則可向所屬大學申請學歷證明,要求學校證明學位只以英語授課,再透過這項服務取得認證。

4. Statement of Comparability- 這項服務適用於為求職就業、升學、專業資格登記或其他原因就其海外學歷取得英國認證的人士。一般移英港人經用到的是第四項──Statement of Comparability認證服務,適用於為求職就業、升學、專業資格登記。

 

Statement of Comparability服務

ECCTIS的Statement of Comparability認證服務可以將在英國以外地方獲取的學歷、專業資格及公開考試成績(如香港的中學文憑考試(DSE)、舊制下的會考(HKCEE)及高級程度會考(HKAL)),透過與英國的教育體系進行對比,認證為英國對等的學歷,方便申請人利用有關認證報讀英國學校或於當地求職。

 

由於這項服務可將中學公開考試成績與英國的GCSE進行框架對比,所以對於想到英國升學或並未持有大學學位的人士都十分有用。不過這項認證只會將學歷與英國教育體系的框架進行對比,而不會提供等級對比,亦即證明書上不會列出對應的學位等級或考試科目成績等級。另外,如果註冊帳戶之後,你將會獲派一個UK ENIC參考編號,而有關編號亦會列印於認證證書上,可供僱主或有關組織向UK ENIC核實有關認證。

 

所需文件:在申請前,請先準備好所需的文件,其中包括:

l   畢業證書、成績表、公開考試成績證明書;

l   如上述文件並非以英文發出,另需附上經認證的翻譯本**;

l   可經網上付款的信用卡或扣帳卡;

l   有一點值得注意,並非所有學歷均會接受及作出對比,例如短期課程證書。

 

費用:Statement of Comparability服務本身的費用為四十九點五英鎊,另根據收件地址加上適用的郵費及20%增值稅(VAT)。如ECCTIS將認證證明書寄往香港,費用會是四十九點五英鎊加郵費;而寄往英國地址的費用則為四十九點五英鎊加郵費加20% VAT。

 

申請程序:整個申請過程都在網上進行,進入ECCTIS網站後,在頁面右上角Sign in一欄選擇註冊帳戶,只需要按指示完成申請及付款後,便可等認證書郵寄往地址了。

 

我知道很多香港專業人士使用這項服務來認證他們的學術和專業資格,所以這是移居英國工作成年人求職的一個值得的準備。

ECCTIS網站:https://www.ecctis.com/Default.aspx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